2009年7月12日星期日

医院是一个生老病死的舞台,有时我无奈地变成了台下的观众。

医院是一个生老病死的舞台,有时我无奈地变成了台下的观众。

****

有一次为一个老太太洗伤口时,她竟然哭了。把我给吓了一跳, 恐怕是我弄疼了她。洗好之后,我连忙跟她道歉 (以专业护理标准来说,洗伤口是不能说话的)。 她以含糊不清的说话方式说福建语,我似懂非全懂,弄清楚不是我弄疼她之后,我才松了一口气。我以我半桶水的福建话来慰问阿嫲,她跟我说他儿子的事弄得她很伤心。 这时的我,只能扮演一个聆听者。心里头一阵酸液流过。。。最后,我只能叫阿嫲不要难过了,医院还有护士疼你,不要难过,不要伤心哦。我就只会说这些,哀莫能助。

医院有几个老婆婆因为动过手术之后,行动不便,日常生活都得靠护士们来照顾。 婆婆们都很可爱,时常跟我们谢前谢后的。 虽然这只是礼貌上的言语,但这绝对会令护士们内心“激情澎湃”,因为有人感觉到你对他的爱心与怜悯了!!!

当然,没有感谢的词句,护士们还是会履行他们的职责, 因为护理的其中一个目标就是要提高与协助病人的adl (activity of daily living)

曾经,有一个病人因为肚子绞痛,就快拉了,按了铃,我去attend她。 她指示了很多,一会要这,一会要那,可能太紧张吧。但我又不清楚她要的是什么。 最后我拿错东西给她,她说你叫一个正牌护士来吧,我不要学生。我说你相信我吧!最后我扶她到厕所解决。 她竟然向我道歉, 说不应该对我喊叫,她要的是:commode(可以坐着大便的轮椅)。哦,她说要上厕所就要麻烦护士们扶上扶下,会麻烦她们,她们有很多东西要做的。

Aunty 千万别这么想,你住院,护士们就有责任照顾你。

有时候,老人家病人们的谢谢,却让我觉得悲伤,是因为他们已失去了照顾自己的能力,心里不好意思而且觉得自己没有用了因为做任何事都得让人家帮忙。我总会不厌其烦地 回复他们说不客气,这是咱们的责任,该做的。 觉得悲伤,因为每个人有一天都会老,老了就会病痛缠身, 就像我在医院里遇到的老人家一样。看着他们就会想起我的家人,爷爷奶奶,爸爸妈妈。。。还有以后以后老了的我。 。。

******

这一次实习,是我第一次照顾两位就快要去世的病人。其中有一位病人我们在那家医院多久他就一直在那儿住院。刚开始时他都好好的,日长生活还可自己来。两个星期后病情恶化了。某一天,他的病情已病入膏肓,血压一直下降,只用了normal saline来一直维持他的血压。 由于他是DIL patient,病情只会以观察和某些措施来进行援救,除非家人要求,在断气那一刻医护人员是不会进行任何复苏急救。我亲眼目睹这位病人如何痛苦地与死神搏斗。我握着他冰冷的手,不断帮他擦暖,跟他说,不用怕,有痛苦就跟菩萨说。陷入半昏迷的他点点头,挣扎地说了一声谢谢。家人们纷纷以眼泪和不舍来跟他道别。 而他只有51岁。

天下无不散的筵席,而他的离开,对他的家人来说,就是永远的一个离别。。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