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5日星期六

原来农历新年对华人来说是很重要的。

原来,农历新年对华族来说绝对绝对是一个很重要的日子。

XXXX

本来,像以往的农历新年一样,2012农历新年对我来说,就是普通的日子,没太多的特别意思。离开家乡到异国生活四年,以前读书时代,我只在农历新年回家过一次,也是冲冲忙的, 就两三天罢了。

但是,今年的新年,我因为私人理由本来不算回家的,但,当每一个同事问起我是否有回家时,我莫名的勾起对家很强很强的思念,时,新年期间,外婆住院了,所以决定回家的心定了下来。。。因为好想回家看看年老的爷奶奶和婆婆。年初二向老板申请年假,年初四,干完晚班后,踏上九个小时的回家旅途。

我回家了。。。回到一个有爸爸和妈妈的家。哥哥老早回家过年了,咱们一家五口,六年来,第一次,第一次,第一次,罕有的有在新年一起呆上五六天,在家的那几天,仿佛回到哥哥还未到吉隆坡打工,然后到马六甲求学,然后到新国工作,和我还未步上游子的后尘来到新国,的日子。

与友人的见面,去他们家拜年,唱K,和吃火锅。。。。大家你一句我一句,没有所谓的“城市”代沟,而我也很自然地用属于我自己本来的性格与大伙儿相处。我捣蛋地假扮我是另一位朋友,打电话给友人们约他们出来见面, 但大伙儿都说一听到我的笑声, 都能认出来我是谁了。话说,我好久都没有像以前那样开怀大笑了。



还有,在家的第三天,六年来第一次,一家五口第一次齐齐拜天公。好难得的一次。我能感受到爸爸妈妈的那种喜悦。那一天,十七年后,续妹妹出生时拍过一张 不完整的全家福, 那天拍了一张算是完整的全家福了。借用妹妹在FB上载的照片:


这一趟的回家,不懂为什么,觉得很珍贵。当朋友问我为何当初新年为何不回家时,我都给不一致的答案。但,回想起那时决定新年不要回家的真正的理由, 其实是为了不要让父母看到我那伤心和忧愁的面孔,为了不再让父母担心我了。。。原来我是错的。 回到有爸爸妈妈的家,才是治疗我那满受创伤的心灵的最佳良药。也让我感到温馨的是,挚友们都说每年都会希望我回来,一起过个开心年。

如果不是身边的同事提点说,农历新年对华人来说是很重要的,在这佳节与家人团聚的重要性,同时间外婆生病了,我想我不会回家的。而这一趟的在家的新年之旅,最大的人生领悟就是:家人才是最重要的,一踏入社会工作后就成天为工作烦恼, 而忽略了身边的亲人。我好害怕,好害怕我永远都没有机会跟年迈的长辈过年了。

那六天里, 我都过得很平淡, 却很幸福。那六天让我感觉好像在家呆上一年了,回到工作的现实社会,好难适应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